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展览 > 会议展览

会议展览

“中国对外传播与经济话语能力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07 11:45:00   来源:

 11月2日,由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工商大学主办,学校外语学院承办,全国商务外语专业委员会(BETT)等协办重庆市社科联第六届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中国对外传播与经济话语能力建设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成功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非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绍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东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光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琛教授,《中国外语》编辑部常少华主任,重庆商务英语研究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段玲琍教授等来自北京、香港、广东、吉林、安徽、广西、江西、四川、重庆等43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在读研究生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先生,副校长苟朝莉,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樑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外语学院副院长周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潘勇先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性,认为其非常有现实针对性,也非常有意义,指出本次论坛是对中国对外传播与经济话语能力提升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是为推动中国继续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的巨大而又实实在在的贡献。苟朝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办学历史及现状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经济话语和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建言献策。郑樑先生也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10位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主旨演讲。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做了题为“高质量对外开放与大国经济话语能力建设”的主旨演讲。王教授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充分阐释了本次论坛的议题,并在提问环节对于小语种发展的精彩回答也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发表了题为“商务话语的语用研究”的主题演讲,她分别引用了迪士尼乐园在美国、香港和上海的宣传片来论证该议题,使得演讲主题更加鲜明,现场气氛活跃。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从宏观视角介绍了商务话语能力的定义及构建路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强调了商务英语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分析了为什么以及如何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对商务英语学科构建提供了建议对策;《中国外语》编辑部主任常少华先生介绍了商务英语研究语论文写作评审相关注意事项;四川外国语大学段玲琍教授分析了人际关系语用能力构建的重要性;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李洪波教授就“公共外交与国际话语能力构建”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李洪波教授引经据典,充分展现了公共外交在国际话语能力构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老中经贸促进会副会长费翠女士从行业视角解析了“一带一路”东盟合作暨国际化人才能力培养需求。

本次论坛为与会代表带来了前沿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特别是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等方面贡献了独特的见解,为参会嘉宾及同学开启了商务语言能力、跨文化对外传播、经济话语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新视角,提供了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人才培养的新参考,是一次丰富的学术盛宴。

 

1.png

2.jp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