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合作 > 校企合作

对外合作

攻克高铁门关键技术 南工程校企合作拿下全省科技成果大奖 2019/05/20 0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复兴号”列车上的门,80%以上都是他们研发的;全球轨道车门,3成以上是他们研发的。在5月10日召开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大会上,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工程学院的项目“高速列车门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联手拿下江苏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1.jpg

“高速列车门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被授予江苏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校企合作,破解高铁车门四大难题

“关键技术没有任何国外的先进技术可以借鉴,必须依靠自主研发寻求技术突破。” 康尼机电的总工程师史翔说,高铁门不足两平方,却是集机械、材料、控制、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融合的复杂机电系统,被铁总认定为高铁十大关键部位之一。

高速带来的高气动载荷,会引起车门的密封失效和车门脱落;北方-40℃的高寒和西部地区的强风沙,可能会造成车门冻住打不开、润滑油失效以及车门机械装置的磨损;动车组的高强度电磁干扰,则会导致异常开门;而时速高达350公里的车门的设计理论、试验评价体系及标准在全世界根本还是一片空白。 经过研发团队长达十多年的技术攻关,高速车门系统的四大难点被一一破解。

针对高气动载荷对车门的危害,他们发明了“内置塞拉”运动的新型门系统,既防止车门外脱,又巧妙利用气动压差实现车门更加密封,与国外产品相比密封性能提高55%,隔音提升9%,意味着车门不仅安全性提高了,乘坐的舒适度也提升了。

研发人员利用石墨的润滑功能,发明了具有固体自润滑的滚动螺旋传动与变导程锁闭装置,实现了传动与锁闭一体化,经过试验,这一产品在“哈大线”低温下,阻力为传统技术的1/8,在“兰新线”强风沙环境下,150万次开关门磨损仅为传统技术的1/10。

针对强电磁干扰,研发人员提出了高铁车门局域网复合控制方法,开发出新一代高安全的智能门控器,实现了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营及远程智能运维。这一门控器获得国际最高安全等级认证。

研发人员还建立了相关仿真模型,获得了350公里/小时速度下车门各类载荷等的设计依据,研制了系列试验装置,编著了设计专著《轨道车辆门设计系统》和《动车组车门》行业国家标准,建立了业界唯一通过CNAS国际认证的车门试验室及评价体系,填补了业界在设计理论、试验和评价体系方面的空白。

“项目主要研发人员不少都是学院的教授或其毕业生。比如,学院现任院长、史金飞教授为企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轨道车辆门系统设计》专著的撰写和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机械学科的朱松青教授为高速车门的建模、数值仿真和实验做出了贡献。”史翔说。

深度融合,培养众多优秀人才

本科阶段,校企合作开设了与企业完全接轨的“康尼班”。到目前为止,“康尼班”已开办了5期,为康尼公司培养了上百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已成为公司管理、销售、技术和生产的骨干;研究生,从二年级开始就可以进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深造,企业和学校各有一位导师全方位指导他们的学业,参与企业的科研和产品设计工作;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青年博士,则可以进入校企共建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直接参与前瞻性项目的研发。

2.jpg

南京工程学院

“走校企深度融合之路,也将继续助推南京工程学院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做优做特。”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史金飞表示,近年来,学院着力推动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合作维度从“教学”单一维度向“教学、科研、服务”多维度转变,合作深度从“资源共建”向“全程参与”转变,合作目标从“学用结合”向“学用创融合”提升。除了和康尼合作,学校还先后与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40多家国内龙头企业、10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共建,先后聘请了近200位国内外行业企业专家加入专业指导委员会,走进学校理论和实践教学课堂。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有力提升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