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合作 > 校企合作

对外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共建实习基地 2019/03/07 11:20:00   来源: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与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正式签订协议,共建实习就业基地。

众所周知,北京外国语大学不仅是北京市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国家“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一直以来,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都十分重视实用型英语人才的发展,努力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多年的办学实践也证明,院校只有着眼市场,立足企业,才能培养出更加适应行业发展、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而与北外专用英语学院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正是双方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载体。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的发展之路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的办学方向同样高度契合,都十分重视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由于英语专业具有教学与就业关系密切、实用性要求高等特点,依靠行业企业办学,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由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和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组织实施,隶属于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上级主管单位为国务院国资委,是目前我国唯一属于商务性质的翻译资格认证考试。根据学员的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考核。与其他证书相比,此项考试则突出了专业性和实用性,为企业和学校培养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优秀人才提供坚实的支撑。

近段时间,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更是日益紧密,特别是在今年合作举办的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期间,北外MTI学生踊跃参与比赛,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既锻炼了自己,也展示了北外学子的青春风采。

双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的发展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商务英语翻译考试的组织方,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也将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岗位和机会。根据协议,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主要承担北外专用英语学院的教学实习任务,每年分期分批合理安排专业学生进行实习,选派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思想政治素质好的人员,负责实习带教。北外专用英语学院根据教学需要,可以协商聘任商英考办符合“双能型”要求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作为其兼职教师或就业实习导师,协助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提高科研等业务水平,并在做好实习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根据考办的需求推荐优秀毕业生实习就业。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伟表示,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与北外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是高校与企业合作的先进模式,希望依托北外专英学院的先进平台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商务英语人才,有效提升两家单位的内涵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在此还要特别感谢北外专用英语学院李莉文院长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未来,双方也将继续坚持探索新的校企合作形式,并在条件成熟时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实现教学、生产、科研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