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

王一鸣解读双循环:依靠改革激发市场潜能 2020/08/18 13:40:00   来源:证券时报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突出强调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近日在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活动时表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重大战略选择。下一步,要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长期均衡,守住保企业稳就业的底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潜能等。

从长期大势

来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

王一鸣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好于预期,经济呈现稳定转好的态势。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具有不平衡的特点。

“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工业生产恢复要快于服务业,投资恢复快于消费,大企业恢复快于中小企业,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恢复也不平衡,就业和中小企业仍然面临很多困难,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王一鸣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从长期大势把握当前形势,才能不为短期的变化所左右,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从国际上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化从高潮转向低潮,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加快收缩,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原有大三角的国际循环模式逐步地走向终结。

王一鸣说,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重大战略选择,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和优势,利用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以及回旋空间大的特点,把发展的立足点更多的放到国内,通过畅通国内的大循环来推动国内和国际的双循环,更好的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要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

长期均衡

王一鸣指出,逆周期调节主要针对的是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问题,但也要为解决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留有余地。这就要求把握好短期刺激政策与中长期防风险的平衡点,不要为以后留下隐患,因为风险的暴露往往具有滞后性。新增的流动性会不会流入房市股市刺激资产价格的上升,并可能扩大收入分配的差距,这些问题要积极防范,要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王一鸣表示,守住保的底线、拓展稳的局面,除了财政货币政策,下半年还有其他几项具体工作:一是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战略基点。要通过稳就业和消费激励措施来扩大居民消费,服务业的恢复也要加快。要通过政府的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投资。二是要守住保企业稳就业的底线。三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首先要稳住现有外资企业,把《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进一步落实好,进一步放宽外资的准入限制。其次对于短板产品要加快国内的替代,要培育可替代的供应链。第三是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制造业的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第四要以强大的国内市场为支撑,创造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供应链形态,提高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可控性。

“最后是要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来激发市场的潜能。”王一鸣说,疫情也提供了一个倒逼改革的机会窗口,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比如:加快落后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出清,把沉淀的生产要素配置到更有效率的领域;营造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的市场环境,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