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

外媒聚焦中国战“疫”成效 点赞对外支援行动 2020/03/19 16: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18日电 近来,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联合国、世卫组织及国际主流媒体不仅注意到中国的抗疫成效,也频频提及中国经验,呼吁各国借鉴学习,还纷纷点赞中国对外支援行动。

 

317日,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支援湖北的部分河南医疗队员准备乘坐高铁返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各地驰援的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武汉。

 

  当前,中国境内疫情扩散势头基本得到遏制,除湖北省外,其他省份连续多日无本土新增病例。

 

  《纽约时报》16日称,经过大约2个月的积极防控,中国使形势发生逆转,人们的生活也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纽约时报》科学与健康记者小唐纳德•麦克尼尔表示,“中国在击败这场流行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联合国网站同日也发布消息称,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中国境内的确诊病例却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得到遏制。

 

  印度《经济时报》、《耶路撒冷邮报》等媒体均注意到中国防疫形势向好的态势。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5日援引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西的话说,在经历了最严重的阶段后,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迅速消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得益于积极的防控措施,中国最近几周的疫情态势趋于稳定。但随着全球疫情扩散,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中国正不断加强防控措施,切断境外输入的传染链。

 

  英国广播公司(BBC)、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等多家国际媒体都对中国防控境外输入的措施进行报道。其中,路透社特别指出,海外疫情变化迅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织牢境外输入的“防控网”已成为当务之急。

316日,工作人员将旅客的快递一一送上门。随着上海的疫情防控重点转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后,坐拥世界级航空枢纽的浦东新区,成为了真正的“前线”。

 

  当前,中国境内疫情明显改善,但全球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疫情有不断升级的趋势,欧洲地区疫情尤为严峻,不少国家借鉴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实施了“封城”、限制民众外出等措施,予以应对。

 

  曾在世卫组织任职的英国公共卫生专家安东尼•科斯特洛15日在《卫报》上撰文称,从建立移动测试中心、缩短化验结果、隔离密切接触者,再到动员社区、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共享及收集信息,以及推行线上采购食物通道……中国在7周内将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他指出,韩国、日本及新加坡等也通过借鉴上述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他建议英国尽早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采取行动,遏制病毒的传播。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通过援引多名医生及疾病专家的话指出,中国严厉的封城和隔离措施,有效降低了确诊病例数。中国将体育场临时改成隔离设施,以及将旅馆设为隔离场所等措施,都是值得他国参考的。

 

  《哈佛商业评论》也对中国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进行梳理,称许多公司通过灵活调整业务范围、改变管理方式、为员工提供明确及安全的办公环境、改变销售渠道组合、围绕新需求拓展新的业务等方式,从危机应对阶段进入复苏及未来规化阶段。

 

317日,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共12人赴意大利。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6日刊文称,中国成功度过了疫情最危险的阶段,国内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中国积累了应对疫情经验,也有余力腾出手来解决自己发展和国际援助的问题。比如对当前欧洲疫情的重灾区意大利,中国就提供了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12日晚,援助意大利的中国医疗队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飞赴罗马。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为此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今天,意大利不孤单”,“世界上还有很多愿意帮助意大利的人。”

 

  对于中方帮助,意大利人及当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致谢,马来西亚《中国报》等媒体也对此予以报道,称这些举动非常暖心。

 

  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德国之声”、英国《晨星报》等多家媒体则撰文称,因疫情而处于紧急状态的意大利,曾向欧洲盟国求助,可最后提供帮助的却是中国。

 

  15日,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国因疫情不断升级向中国寻求援助,中方给予了及时回应,紧急提供医疗物资等援助。

 

  15日晚,由中国捐赠的首批100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送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今日俄罗斯、《爱尔兰时报》援引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话称,困难来临之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欧盟,“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