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考试 > 财务会计师

全国财务专业认证统一考试 助理财务会计师考试模拟题 2019/10/30 16:35:00   来源:

一、单选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中括号内。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不属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重要性  B.谨慎性  C.可比性  D.权责发生制

2.下列属于基本会计等式的是(    )。

A.资产=负责+所有者权益        B. 收入-费用=利润

C.资产=负责+所有者权益+利润   D.资产=负责+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3.下列会计基本假设中,属于确定会计核算空间范围的是(    )。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4.下列关于会计要素的表述中,正确的(    )。

A.负责的特征之一是企业承担潜在义务

B.资产的特征之一是预期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C.利润是企业一定期间内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

D.收入是所有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5.下列关于会计科目与会计账户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二者结构相同     B.二者格式相同                  C.二者内容相同     D.二者互不相关

6.(   )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作为登账依据的书面证明。

A.会计要素  B.会计账户  C.会计凭证  D.会计报表

7.下列不属于原始凭证审核内容的是(   )。

A.凭证是否有单位的公章和填制人员签章    B.凭证是否符合规定的审核程序

C.凭证是否符合有关计划和预算    D.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

8.会计凭证按其(    )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A.填制人员和程序            B.填制程序和方法      C.填制格式和手续         D.填制程序和用途

9.账薄按(   )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A.用途    B.经济内容    C.外表形式    D.会计要素  

10.现金日记账的账薄形式应该是(   )。

A.三栏式活页账薄         B.多栏式活页账薄

C.两栏式订本序时账薄   D. 三栏式订本序时账薄

11.采用补充登记法是因为(    ),导致账薄记录错误。

A.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错误。

B.记账凭证上记账方向错误。

C.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

D. 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

12.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企业,也可以不设“预收账户”科目,将预收账款的款项直接计入(     )科目。

A.预付账款   B.应付账款   C.应收账款   D.短期借款

13. 2017  8  31 日,某企业负债总额为 500 万元,9 月份收回应收账款 60 万元,以银行存款归还短期借款 40 万元,预收客户货款 20 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  9 30 日该企业负债总额为(    )万元。

A480   B380   C440   D460

14. “应付账款”账户期初贷方余额为 1 000 元,本期贷方发生额为 5 000 元,本期贷方余额为 2 000 元,该账户借方发生额为(    )元。

 A. 4000    B. 3000  C. 2000  D. 1000

15. 某企业在“原材料”总分类账户下开设了“甲材料”,“乙材料”和“丙材料”3 个明细账户。本月“原材料”总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 2 500 万元,“甲材料”明细分类账户贷方发生额为 850 万元,“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 730 万元,则本月“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应当是(    )。

A.2620万元     B.2380 万元     C.920 万元   D4080万元

16. 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4 5日购进一批原材料,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上含税价格为 10.3万元,采购时支付运输费 2万元,其他相关费用 1万元,运输中合理损耗 0.5万元,则该批材料的成本为(    )万元。

A.11.7       B.13.7       C.15.2       D.13.3

17.某企业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月初结存材料计划成本为13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为节约20万元.当月购入材料一批,实际成本110万元,计划成本120万元,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万元。该企业当月领用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88         B.96         C.100       D.112

18.某企业以100万元购入ABC三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这三项资产的公允价值分别为30万元,40万元和50万元。则A固定资产的入账成本为(    )万元。

A. 120     B. 100        C. 30       D. 25

19.某企业20181231日购入一台设备,入账价值为2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91231日该设备存在减值迹象,经测试预计可收回金额为120万元。20191231日该设备账面价值应为(     )万元。

A.120      B.160      C.180     D.182

20.某企业201811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车间管理部门应分摊的固定资产折旧30万元;因收发差错造库存存短缺净损失10万元;机器设备日常维修支出40万元;办公楼应摊销的土地使用权300万元。该11月份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是(     )万元。

A. 380     B. 350      C. 310    D. 50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 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中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三者之间除本质区别外,还有(      )差异。

A. 主体不同                   B. 需求方不同        C.反映的间接对象不同       D.约束条件不同

2.企业财务是通过(        )财务形式来实现的。

A.资金的流入  B.资金的使用  C.资金的流出  D.资金的结存

3.企业的目标都有什么(        )。

A. 盈利       B. 发展   C. 社会责任    D. 高收益

4.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有(       )。  

A.资产管理    B.财务控制  C.绩效管理   D.预算管理

5.(        )属于我国目前的金融监管机构。

A.中国人民银行 B.银监会   C.证监会     D.保监会

6.影响筹资结构的因素(         )。

A.财务风险    B.资本成本  C.资金管理   D.资金收益

7.企业分别可以用 (         ) 出资。

A.货币投资   B.实物投资  C.知识产权投资   D.土地使用权投资

8.银行借款筹资的优点有(         )。

A.筹资速度快  B.筹资成本低  C.借款弹性好  D.财务风险较小

9.商业信用的形式主要有(         )。

A.应付账款  B.商业汇票  C.票据贴现  D.预收货款

10.下列会计科目中,其期末余额应列如资产负责表“存货”项目的有(        )。

A.库存商品   B.出来成本差异   C.生产成本   D.委托加工物资


三、判断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答对得1分,不答或错答均不得分。

1.结账时,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当在“借或贷”栏内用“0”表示。(    )

2.企业租入的包装物支付的押金,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

3.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的固定资产日常维修费,应计入制造费用。(    )

4.企业发生的各项利得或损失,均应计入当期损益。(    )

5.会计人员误将财务费用确认为制造费用,通过试算平衡表无法查出该错。(   )

6.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报告中,附注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

7.年末,企业应将于一年内(含一年)摊销的长期待摊费用,列入资产负债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    )

8.企业资金运动是社会总资金运动的基础。(    )

9.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可以作为调整企业银行存款账面余额的记账依据。(    )

10.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    )


四、解答题(本题共3小题,共40分。)


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A公司与收入有关的资料如下:


1.2019325日,A公司向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3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90万元,该批商品成本为2400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0万元,该批商品已发出,满足收入确认条件。45日,丙公司在验收该批商品是发现其外观有瑕疵,A公司同意按照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给予10%的折让,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3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9万元。510日,A公司收到丙公司支付的款项3051万元。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做相关的会计处理。(本题16分)

 

2.20191120日,A公司决定将自产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管理职工,该批产品的成本为80万元,售价100万元(不含增值税)。201912月实际发放给职工。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做相关的会计处理。(本题16分)

 

3.2019121日,销售材料一批,成本为30万元,销售价为40万元(不含税)。款项已收存银行。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做出相关会计处理。(本题8分)



财务会计师认证考试2019年下半年定于12月7日举行,该考试由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颁发证书,共分为三个等级:助理财务会计师、财务会计师、高级财务会计师。


咨询电话:010-60568782

咨询QQ : 526862497

网址:www.cuc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