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

宣春雷: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六件事情 2023/12/26 00:00:00   来源:中国城商联培训部

“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六件事情,形式、内容、功能、服务体系、产品和服务质量”。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宣春雷在参加首届中国城市更新年会致辞时如是说。

12月22日,城市更新·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首届中国城市更新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指导,中国城商联城市更工作委员会主办,选址中国承办。

1.png

城市更新·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首届中国城市更新年会现场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宣春雷参与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致辞。

2.png

宣春雷表示,20年前中国城商联首次提出了商业地产概念,并且以万达的订单地产作为一个重点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以主题地产、特色地产,文旅、康养、教育、研学等主题特色研推。但商业地产在那个年代是一种投资模式,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盈利模式,是城市发展那个阶段必然的阶段历史需求。20年后的城市更新要服务于城市高质量的发展,要与未来城市发展相契合。

3.png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 宣春雷


2022年年底中国城镇化率是65.22%,9.2亿人居住在城市,未来城市发展在更新领域重点发力是什么,是中国城商联近几年在重点研究的工作。中国城商联从1987年成立,是国务院系统最早,并且唯一承担全国城市和城镇商业体系建设的机构,简单说就是最早的国务院系统的城投集团。1998年之前中国是没有商业地产的,所有住宅建设都是政府投资,政府、军队、院校、企业投资。住宅盖完之后整个城市的生活配套小到一个菜市场,一个便利店、养老院、学校、医院,整个城市商业服务体系配套是由中国城商联来负责,7%的城市建设面积的提留和7%的费用提留由城商联来负责。在2021年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中,中央明确提出来要实施城市更新,这一点中国城商联要首当其冲,义不容辞。

中国城商联36年以来一直是整个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和运营者,又是城市的服务者。现在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六个事情,形式和内容、功能和服务体系、产品和服务质量。中国城商联要在城市更新领域推动这些工作。

城市更新工作委员会将要发布《产业社区建设管理指南》团体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是由不同类型的社区组成的,生活型社区、教育型社区、教育产业社区、科技产业社区、养老产业社区、文旅的、研学的、农业观光旅游的各种社区,城市是以各种社区组成的,政府是行政社区,机关,中关村属于科技型社区,包括大学城属于教育型社区。

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城市目前为止还是主导,它的体量在这。去年社会零售总额44万亿,有38万亿是在城市和城镇,6万亿在农村,城市消费已经占到了国民经济零售总额里面的86.6%。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新就是要以“生活更美好”为方向。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说从形式上旧街区、旧厂房、旧的这些园区改造的问题。

城市更新首先要服务于产业发展,商产融合和产城融合。第一服务于产业发展,第二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的生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高质量,都是要重点推动的。城市更新需要定义它的功能和服务体系,包括产品与服务内容,功能与服务体系。 

城市更新题目很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它做好,未来希望城市更新相关的标准、体系进一步的完善,基于产业社区的标准,将一系列养生类的、康养类的、文旅类的、教育类的、科研类的、科技类的各种类型的产业社区标准进一步完善,重点要实战和实践,推出新的模式。

未来,希望中国城市更新年会能够成为中国城商联城市更新工作委员会的例会,永久的持续办下去,为整个中国的城市更新,为经济和社会的高发展,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要做出理论贡献、实战贡献和实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