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星期二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近期工作

“便民生活圈建设评价标准”完成起草(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2021/06/21 00:00:00   来源:

近日,由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牵头,各地商贸服务企业、街道社区、商务主管部门、学校院所等多家机构共同参与的《便民生活圈分类指导和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已完成起草工作,并将于近日召开第二次起草工作会,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此稿已递交商务部流通司征求指导意见。



社区商业是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一刻钟便民商圈建设与发展是各地社区商业的引领性工作。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在多年开展“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建设示范工程”基础上,于2020年起启动了“便民商圈建设与评价规范”的起草工作,并在济南、西安、成都、珠海、北京等地召开便民商圈建设经验交流会。



2021年,商务部发布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商务部和民政部等国家12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中国社商委第一时间组织了研究学习,并且根据部里意见和文件精神,对正在制定的《规范》进行了补充完善。



此次《规范》稿,从“生活圈分类、空间规划、功能要求、分等定级、消费环境、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管理运营、体系建设、社会效益、经济指标”等十几个方面提出了系统的建设指导要求。此稿在各地多个生活圈规划建设单位提交的经验成果基础上,由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参与研究制定。



随着商务部、民政部12部委文件的下发,各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将走上快行道,对相关规范和标准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急迫,此时团体标准的出台,恰好及时弥补了需求不足。


这项工作是一项民生的工作。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作为社区商业行业的国家级组织,以人民为中心,全力配合商务部和各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力争此项工作更加卓有成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根据《便民生活圈建设和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程序,后期“社会意见征求、专家评审与修订工作”将加快推进,争取标准委早日审评通过,为全国便民生活圈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全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协会本着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努力搭建连接政府、行业与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与交流平台。通过开展行业标准制定、社区商业理论研究、新业态的创新、社区商业发展基金的推动创立、行业交流、培训、考察、及为开发商提供专业指导和招商投资服务等活动,为行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社区居民生活购物便利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出贡献。


      2018年起,将全面推动全国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联系方式: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010-66094565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