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欢迎您来到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考试 > 计算机系列

计算机系列项目介绍 2020/03/30 13:50:00   来源: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已成为现代职业的必备技能。计算机系列的培训考核面对广大计算机技术应用者,致力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应用人员的操作技术水平和高新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率。为高新技术应用人员提供一个应用能力与水平的标准证明,以促进就业和人才流动。

作为服务于全国城市商业网点和商业设施建设、规划、管理的国家一级协会,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长期致力于未来城市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推出计算机系列职业能力培训考核项目。

二、组织管理

计算机系列培训考核项目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推出,由培训部推广管理。各单位依据《计算机系列职业能力培训考核实施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此项工作。

三、考试对象

各类院校学生和社会劳动者,重点测评考生掌握计算机各类实际应用技能的水平。

四、等级划分

计算机系列培训考核项目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

五、申报条件

计算机系列培训考核项目等级报考条件如下:

面向社会各界、各个层次的劳动者,不分职业、学历和年龄,均可报名参加计算机系列培训考核。考生可自行选择考试模块和系列,不限制报考等级。

六、等级定义

1.初级能够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一般性日常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初级工人技术等级。

2.中级: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一般性日常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中级工人技术等级。

3.高级: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高级工人技术等级。

4.技师: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和简单的二次开发工作,水平要求为相当于技师等级。

5.高级技师:独立、熟练地在规定平台使用相应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完成技能标准确定的比较复杂的综合性工作,使用二次开发工具进行二次开发,在更高层次上扩充原有功能,水平要求为相当于高级技师等级。 

七、考核内容

根据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和实际需要,考核模块将逐步扩充。目前先推出办公软件应用、图形图像处理、局域网管理、会计软件应用等几个方面。

八、体系特点

1、以先进、成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产品为导向,适应现代技术发展和社会人力资源配置需求,体现技术的先进性和技术实现的相对适应性。

2、以实用软件操作为对象,在国内实践模块化标准设计理论。根据计算机应用程序的不同应用领域,通过职业功能分析,建立相对独立的考核模块。不同模块内部的技术构成和技能要求完整、合理,各模块之间的技术构成和技能要求相对平衡。

3、在每个模块标准中可以容纳多个应用程序,分别作为完成某类作业任务的平台或系列,例如在图形图像处理模块中,既可以有主要用于处理平面图形图像的程序平台,也可以包括用于处理三维图像的程序平台。每个平台根据掌握的技能难易程度、技能范围等单独分为不同的等级。使每一个模块的标准都成为具有可扩充性、兼容性的多原主干式树状组合结构。

4、动态稳定地保持标准体系的高新技术状态。紧密跟踪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迅速扩充,同时适应社会应用的广泛性和多层次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使标准体系始终处于优选渐进式的良性反馈性回应机制中。

九、考核方式

本认证考试实行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命题、计划性考试。

十、证书颁发

考核通过者将由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颁发相应等级的证书,并在网上注册,全国通用。

十一、联系我们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培训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西街58号院2号楼9层905(101199)

电话:010-60568782

邮箱:theoffice010@163.com

网址:www.cucow.com